c8 c8 課科首頁暨大首頁聯絡我們

 

 

關於課科

目標特色

本所目標:

本所即在因應科技化社會對課程與教學的影響下,再加上本校長期追求教學品質,尋求建立完整教育系所與對地方課程與教學之服務等理念而設立。主要目標的教育目標分為三項:
(1)培育課程與教學研究人才;
(2)培育科技化課程規劃與教學人才;

(3)培育數位學習產業人才;第一項目標著重培育課程與教學研究人才,以進行課程或教學相關議題之研究;第二項目標著重培育科技化課程規劃和教學人才,包括:媒體素養與科技素養課程規劃、線上帶領、在線助學(Emoderating)、遠距教學、虛擬學校,以及各種教學科技具體運用之相關人才;第三項目標則著重培育數位學習產業人才,主要以數位教學設計和數位媒體設計為重點,以進行數位教材之設計與實作。而未來服務的產業,除各級學校與教育研究機構外,還包括各工商企業教育訓練機構,如影視傳播、出版與廣告事業、教育資源中心、資訊教育、企管顧問公司及社會教育等單位。

本所特色:

本所之特色,主要可從本所與學校發展、本所課程教學設計、自我評鑑與自我改善等三方面予以說明。

一、本所與學校發展之特色
1.本所設立目標與校務計畫與發展緊密結合。本所是配合本校建校理念、2004年2008年校務發展方針,以及「教學卓越計畫」之推展,以培養從事科技化與數位化課程與教學之研究與專業人才, 以積極提昇本校與中部地區教學品質為任務。未來還將透過科技化與數位化教學,積極協助本校開發東南亞教育和華語文教學之任務。
2.本所設立目標在配合本校地理位置特色,將積極協助開發本校優質的遠距教學與數位教材,一方面更充分展現學校的效能,另一方面更積極扮演中部地區各級學校的教學輔導任務。
3.本所設立目標在使本校教育相關系所能有更完整性的發展。本校教育學術社群,在比較教育學系所、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所、成人與繼續教育研究所與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的設立下,已充分展現其優勢,唯較缺教育核心活動—課程與教學領域之系所。因而透過本所之設立,當能更促進本校教育學群的發展。
4.本所配合本校師資培育中心,積極培養具數位化素養之師資。師資培育一直是本校的重要工作之一,近年來隨著科技社會的發展,訓練學生在職前教育時即具備數位教學素養,乃是本校努力追求的目的,而本所正在此一面向積極與師資培育中心配合。

二、本所課程教學設計之特色
本所課程教學設計之特色,充分展現在傳統與未來接續、理論與實務結合、研究與產業連繫、教育與科技融通等四項。
1.傳統與未來的接續:本所課程教學是希望建立在傳統課程與教學理念思維上,再依據科技社會的發展趨勢,探究其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,因而是強調傳統與未來接續的發展特色。
2.理論與實務的結合:本所目標有理論課程的設計,也有實務的活動,如此不但可落實相關理論的探究,同時還可深化實務活動的內涵。
3.研究與產業的連繫:在前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課程中,本所還希望課程能透過相關產業的參訪與實習,協助理解當前產業的發展,同時加強研究與產業的連繫。
4.教育與科技的融通:國內目前有關課程或教學之相關系所,大都以傳統教育領域的角度出發,未能觸及科技化或數位化課程與教學之議題;而教學科技與數位學習等系所又大多以資訊科技之發展為基礎,對教育之基本理念較不足。本所訂為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,其主要目的即希望能就上述兩者間存在的鴻溝,進行有效的融合。

三、本所自我評鑑與自我改善特色
本所建立完善之自我評鑑與自我改善機制。除透過所上各項例行性會議,進行本所教育目標之宣導與反省外,更設立本所自我評鑑與自我改善辦法,形成一套制度性與完整性的作法,有效調整系所發展方向,促進所務更精進的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