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8 c8 課科首頁暨大首頁聯絡我們

 

 

關於課科

創所緣起

  二十一世紀科技化的發展不但是社會變遷的主軸,同時更是各級教育改革的重點。如從課程角度來看,如九年一貫課程、高中職新課綱、甚至是大學新設系所等,皆有因應科技社會發展之措施;而媒體素養教育、科技素養教育、或是數位教材的製作與研發等,則更是科技化發展對課程規劃之具體影響。若從教學角度分析,除各項教學科技的具體之運用外,包括電腦輔助教學、資訊融入教學、學習管理系統(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s)、遊戲學習、行動學習、線上評量與遠距教學之同步、非同步與混成學習等,皆是當前備受重視之議題。

  為因應上述科技社會對教育之影響,國內從政府、教育機構與各級學校紛紛推動相關之課程與教學試驗。如科技部於九十一年通過「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」,教育部積極推展之「深化數位學習推動草案」;另外,教育部也先後於九十四和九十五年研訂「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作業規範」,和〈大學遠距實施辦法〉;再加上,各級學校對e化教室、電子白板或教學管理系統的推展與使用等。事實上,目前教育部在大學積極推動之「教學卓越計畫」,也深深對科技化之課程規劃與教學作為有所期待,因而在大學「教學資源中心」中紛紛設立「教學科技組」或「數位教學組」。 就在上述背景中,再加上本校之校務發展理念,早以「強調前瞻性與國際觀的培養」、「兼顧科技化與人文觀的平衡」、「重視教學品質,創造優良學習環境」、「達成科際整合,培育優秀專業人才」等為主。因而如何在新科技社會中,促進科技與教育之有效整合,擴展科技化課程規劃與教學之能力,運用多樣化性之教學科技與數位化學習,以達成優良的教學品質,自然也是本校積極努力的目標,同時這正是本校目前「教學資源中心」積極推展的方向。 事實上,本校教育學術社群歷經多年發展,早已設立比較教育、教育政策與行政、成人教育與輔導諮商等系所,惟獨仍欠缺教育核心工作,即有關課程與教學之系所。倘若為積極配合學校目前積極發展的方向,同時突顯本校教育系所的完整性,另外也期待能對本校所在地中小學,提供更完善之課程與教學服務,自然是需考慮課程與教學相關系所之增設。